01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豪博士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FM,影响因子:19.924):高压处理工程实现“绿色发射增强”,常压还要“锰”一点

2022年08月26日 10:52  点击:[]

通讯作者:刘豪 杨新一 邹勃

通讯单位:吉林大学;新乡学院

论文DOI10.1002/adfm.202109277

全文简介:

刘豪博士团队通过压力处理策略调控(增强)有机和无机组分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减小了(束缚了)发光中心Mn2+运动自由度,抑制其热振动的效果,实现了有机-无机杂化金属卤化物材料[PP14]2[MnBr4]在常压下的绿色发射显著增强(图1、2)。此外,他们发现在施加压力的过程中,压力对原子间距离的调控作用,也调节了Mn2+的晶体场分裂能,较强的晶体场分裂能使得最低能量激发态4T1向基态6A1靠近,相应地降低了4T1 6A1能级差,从而表现出明显的压力诱导发光变色行为(图3、4)。

这项工作揭示了压力处理在促进发射增强方面的作用,并有助于设计具有特定发射特性的新型有机-无机杂化金属卤化物材料,为获得基于单色性高亮度光源发展了新策略,并为深入了解杂化金属卤化物的光物理行为提供了新视角。

1. (a) [PP14]2[MnBr4]晶体结构示意图;(b, c) 压力处理前后355 nm紫外光激发下[PP14]2[MnBr4]光学显微照片以及发射光谱的对比。

2. (a)压力处理前后 [MnBr4]2-结构的Hirshfeld表面对比。(b)示意图表明压力诱导的分子间相互作用抑制了[MnBr4]2-的运动自由度。

3. (a-c) 不同压力下的发光照片荧光光谱以及色位坐标演变;(d)发射能随压力的变化情况。

4. 四面体配位Mn2+的能级和光学跃迁示意图。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赴李家庄开展乡村振兴走访调研活动
下一条:我院学生在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本站由信和网站维护中心提供博达网站群建站 技术服务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 0373-3683009
邮编:453003 E-mail: wlx3683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