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尺讲台践行十九大精神,点点滴滴谱写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刘增平老师先进事迹报道

2020年03月10日 11:10  点击:[]

刘增平老师是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他为人诚恳、正直。在生活中谁有困难,他总能第一时间送去温暖,用教研室同事的原话就是“跟刘老师做同事心里踏实”。工作中他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教学效果优秀,深受学生爱戴。

他曾经教授的《量子力学》是考研必考课程,为了使学生学好这门课、考出好成绩,他尝试多种教学方法,给学生耐心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门课程学生最高取得了149分的好成绩(总分150),我院整体考研成绩名列学校前三名。刘老师长期担任的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课程是电子类的核心课程,按照学校实验课管理规定实验教学一般是2-3人为一组进行实验,为了使学生打好专业基础,他一个人一组细心指导学生,一个一个过关,直到学生完全掌握。在指导学生毕业设计时他第一个尝试与企业合作,让学生结合生产实际做毕业设计,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升。为了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他根据竞赛实际的需要常常通宵达旦,牺牲节假日更是家常便饭,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了河南省一等奖的好成绩;为了提高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水平,刘增平老师征求院领导的同意,自发管理电源系统实验室,并义务为学生进行指导,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学生有求必应,几乎是每天晚上都在实验室和学生共同探讨,我院学生科研兴趣和科研水平得以迅速提高。

本学期刘老师担任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班的《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积极响应学校延期开学期间的“不停教、不停学”工作安排。

作为教研室主任,他身先士卒,积极探索、学习摸索线上教学软件,为本教研室教师进行线上教学软件培训,做到及时“传达、总结、反馈”,解决老师技术操作问题,加快了老师们投入线上教学的步伐。

作为一名教师,他精心准备教学,对比筛选各种教学资源,择优而用并推荐给学生;寻找多个直播平台,如腾讯会议直播、钉钉、微助教进行线上直播教学。为精准施教保质量,他在正式上课前多渠道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情况,根据学生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做到了科学施教,因材施教。上课前将优秀资源分享给学生并提出预习要求;上课时采用直播,并多种渠道和学生互动,尽可能消除学生的距离感,使学生有真实课堂的体验;课后在线布置学习任务、在线答疑并进行在线测评和批改,及时进行成绩分析和反馈、促进提升学习效果。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是实验课,通常需要在实验室进行,线上实验教学对老师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刘老师勇于面对、积极探索,利用学习通进行keil 4软件的直播教学、反复演示,同学自己手动进行模仿学习,并把学习结果截图上传到学习通班级群里进行交流反馈,直到学生完全掌握。

刘老师线上教学工作日臻成熟,实验教学才获成效。为了达到预期教学效果,刘老师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进行课前准备工作,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致使刘老师在一次上课中突然晕倒住院。他的学生在得知这一消息时,纷纷打电话关心老师病情,祝愿刘老师早日康复回到他挚爱的课堂。

平凡铸就伟大,真诚温暖人心,刘老师用三尺讲台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点点滴滴谱写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上一条:我院召开教学工作协调会
下一条:我院校友助力母校疫情防控

本站由信和网站维护中心提供博达网站群建站 技术服务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 0373-3683009
邮编:453003 E-mail: wlx3683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