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教研室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研室 > 正文

储能变换技术教研室

2022年04月11日 10:36  点击:[]

主任:苏芸

成员:遆瑞霞  谷继峰  孙贝贝  黄娟

近年来,随着智能电网、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动汽车和移动式设备等产业的快速发展,能源技术和消费革命不断升级,储能产业已经成为国家能源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这也使得储能领域的人才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探索,成立变换技术教研室。教研室的设立面向“储能与能源转换”这一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特别是新能源、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重大需求,储能专业是以理工融合为特征,涉及多学科强交叉的战略性新兴专业。

新成立的储能科学与工程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5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2人,教研室将主要承担《新能源》、《储能电池技术》等储能领域专业课程的教学。此外,教研室还将承担相关研究任务,包括组织储能教学研究团队,筹建储能教学实验平台等。教研室将开展“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化学、材料、能源、电气等交叉学科的基础理论,系统掌握电能、化学能的存储和转化先进知识,具备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

加快培养储能领域专业人才,增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以产教融合发展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课程体系,逐步完备储能技术人才培养专业学科体系。

在专业建设过程,学校将基于储能变换技术教研室,整合配置与储能相关教学研究工作密切相关的优势课程,如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优秀教师资源,为本科生培养提供坚实保障。在专业实践平台建设方面,将针对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特点,整合现有资源并同时建设电池材料与技术、储热材料与系统、光解水制氢及燃料电池技术等若干实验/实践教学平台,打造一流的实验教学工程中心。在课程设置方面,学校将基于“特设专业+专业方向+公选课程”的“三层次”模式,构建“大类招生、交叉培养、通专融合”的储能专业和本科生培养体系,形成点面结合、全校各专业合力培养储能人才的机制。

上一条:基础物理教研室
下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研室

本站由信和网站维护中心提供博达网站群建站 技术服务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 0373-3683009
邮编:453003 E-mail: wlx3683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