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学科专业建设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专业建设 > 正文

新乡学院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物理学

2022年03月29日 10:20  点击:[]

物理学是新乡学院优势学科之一,2010年获批新乡学院首批重点建设学科;经过三年建设,2013年成为新乡学院首批重点学科;2014年物理学专业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被遴选为新乡学院硕士专业学位培育点2018年“凝聚态物理”获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9年物理学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2020年物理教育教研室获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新乡学院第一批重点学科理论物理终期考核优秀。

本学科带头人张丽伟教授,郑州大学和河南科技学兼职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新乡市优秀专家、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新能源专家组委员、河南省物理学会理事,近5年来承担了多项省、市级科技攻关课题,获得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决策研究成果一等奖、优秀科技论文奖一等奖、新乡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校级以上学科建设专项、各类教科研经费累计230万元。

学科方向与学科团队

本学科针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动力电池及新型储能电池的发展需求,形成了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4个研究方向: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型功能材料研究计算材料与模拟、储能技术与系统

1.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方向主要研究锂电池隔膜、离子电池正负极、光催化和太阳能材料器件的结构、储能、倍率和转化效率等性能。

2.新型功能材料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石墨烯、碳纳米管铁氧体、铁电材料等低维材料的介电特性、各向异性、偏振性和透射性等,通过结构控制和组分控制(如掺杂)等手段研究材料的光电性能以及光电响应、光电转换效应和光控效应铁电、铁磁等性能,研究固体材料产生高次谐波的机理

3.计算材料与模拟。 本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新能源材料、核物理材料及碳材料等与实际应用紧密相关的材料进行结构改性和性能的模拟研究。

4.储能技术与系统。本研究方向覆盖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居民侧以及社会化功能性储能设施等多方面需求,在物理、材料、能源动力、电力电等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围绕储能技术与系统的中存在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同性技术问题,发挥核心研究作用,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

上一条: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二级学科“凝聚态物理”顺利结项

本站由信和网站维护中心提供博达网站群建站 技术服务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 0373-3683009
邮编:453003 E-mail: wlx3683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