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举行关于《测量不确定度与科学认识逻辑完善之必要》的讲座

2019年03月11日 10:37  点击:[]

2016年9月27日新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学院于A-05 107室举办关于《测量不确定度于科学认识逻辑完善之必要》的报告。主讲人为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倪晓东。物电学院院长程素君,副教授姚恺,以及物理学全体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报告中,倪教授主要从实验测量品质的传统评判标准、传统测量误差的缺陷,以及测量不准确度的起源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论述。他以伽利略的经典物理实验为例,论述了在物理学的学习过程中,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重要性,并强调要想做好实验必须要有理论的指导,而理论也必须依附于实验结果得出。在报告中,倪教授还详尽地介绍了测量不确定度的发展历史,以及学生们最易混淆的测量误差与传统误差概念的详细定义。报告中还特别叮嘱同学们,作为科学研究者要有包容性、存异性,不能让毕德哥拉斯的悲剧重演。在此次演讲中,同学们充分了解了误差的来源、种类以及某些误差的消除方法。这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误差的计算与分析的重要性,也让同学们对实验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更加谨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大家在听了倪晓东教授的报告后,会更加端正对物理实验的态度,加强对实验数据的处理的能力。在物理学的大道上越走越远。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上一条:我院王斌博士与湖南大学鲁兵安教授课题组合作研究的锂离子电池取得重要进展

本站由信和网站维护中心提供博达网站群建站 技术服务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 0373-3683009
邮编:453003 E-mail: wlx3683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