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科研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新乡市重点实验室​​​​——纳米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2019年06月20日 11:58  点击:[]

   纳米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是新乡市科技局于 2015年批复成立的新乡市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有光伏系统与太阳能电池材料、电力电子与电源技术和纳米磁材料三个方向。

1. 光伏系统与太阳能电池材料

太阳能电池及其相关材料如硅薄膜、透明导电膜材料、阳极Al材料等的制备、表征及物理特性研究。

2. 电力电子与电源技术

 研究电能的转换、控制、储存和利用,侧重风能太阳能应用技术、电能变换与控制技术、电动汽车驱动技术及新型蓄电池应用技术、应用于电驱动车辆的无接触能量传递技术。

3. 纳米磁材料

 ZnFe2O4CoFe2O4纳米管的制备,结构表征和磁性测量。

特色与优势

 “纳米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新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理论物理重点学科。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 429台,总价值410万元,单价五万元以上设备19台,科研及办公场所面积600平米,为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

近三年来,实验室在上述两个研究方向获得多项科研成果。目前已开展市科技局资助8万元的科研项目,用于动力汽车市电互补太阳能充电系统的研究,将太阳能电池初步应用到电动车辆充电站系统中。直接参与的国家重点项目国产某型歼击机(歼11B)的飞机发动机功率谱负载系统、飞机发动机功率谱负载系统升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智能充放电系统、某型飞机用航空蓄电池智能充放电装置等;并间接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磁浮列车DC600V镍氢动力蓄电池组维护系统的研制工作。联合新乡市太行佳信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与新加坡SWHIN公司合作研制的楼宇EPS电源系统,年均创汇30万美元;与新乡市太行佳信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制的智能快速充电系统分别应用于我国南车集团、北车集团中船重工昆船集团、中烟红塔集团、中烟中华集团、三一重工、北京印钞厂、上海造币厂等近百个AGV物流自动化系统。

 实验室有一支充满活力、勇于创新的队伍,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7人,硕士研究生15人,博士10人(含在读),曾出国留学1人。先后有30人次分别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院校做访问学者。近年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6项,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SCI/EI期刊发表论文68 篇,主编教材5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及教学成果奖17项。

新乡学院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十分重视实验室的发展,积极为实验室的发展创造条件,已累计投入资金210万元用于实验室购买设备、改造环境等,并将每年提供不少于10万支持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这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实验室部分设备

XRD衍射仪

高温马弗炉

磁控溅射仪

手套箱

上一条:新乡市重点实验室——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源系统检测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新乡市重点实验室——蓄电池充放电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本站由信和网站维护中心提供博达网站群建站 技术服务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 0373-3683009
邮编:453003 E-mail: wlx3683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