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范认证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招生就业 | 常用下载
学校首页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科技物理 
站内搜索:
科技物理  
中船重工昆船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杨文华莅临我校指导物理与电子工程系“挑战杯”省赛参赛作品
2015-06-24 20:38   审核人:

 521日,在我校新能源材料与电源系统研究所副所长刘俊峰老师的陪同下,中船重工昆船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昆船智能输送装备公司总经理杨文华来到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大学生电子创新实验室”,对“挑战杯”省赛参赛作品“智能搬运机器人” (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简称“AGV)进行现场指导,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团总支书记黄娟对杨文华副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杨文华副院长是我国最早一批参加研制AGV的知名专家,在AGV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在观看智能搬运机器人的现场演示之后,杨院长对“智能搬运机器人”表示高度赞扬与肯定,该AGV与我国其它同类院校研制出的作品相比毫不逊色。在表达赞许的同时,杨院长也指出了其存在的不足,“智能搬运机器人”的机械机构方面仍需进行改进,以符合机器人运行时的运动学。最后,杨院长称赞参与研发“智能搬运机器人”同学的敢于创新、勇于挑战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大学生学习。

“智能搬运机器人”的研发历时十一个月,控制核心利用西门子PLC,同时采用“光电导引”方便快捷的对线路进行铺设和调整。它具有丢失导引目标后再寻找的能力,并自带机械手,货物的夹取、搬运、放置等动作全部智能化控制。机械手夹取货物时具有防夹空功能,设备运行时具有无接触人机安全功能,可以进行自动充电。它采用锂电池供电,机械结构和控制功能两方面达到了产业化AGV的基本要求。由于其控制电路成本低廉,产业化后可大大降低AGV的生产成本,在线路柔性要求不高自动化物流市场前景广阔,可广泛应用于印钞造币、医药食品、造纸造船、 模具焊装、化工、飞机制造、工程机械、钢铁冶金、烟草酒业、电力、机电制造等行业。

“智能搬运机器人”研发的成功,标志着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学生创新科研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智能搬运机器人”的成功研发离不开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各级领导、教师的支持和指导。相信在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此项目定能在“挑战杯”竞赛中脱颖而出,再创佳绩。  

物理与电子工程系

201352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 0373-3683009
邮编:453003 E-mail: wlx3683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