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范认证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招生就业 | 常用下载
学校首页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科技物理 
站内搜索:
科技物理  
中国实验快堆工程
2019-05-07 19:01   审核人:

   

中国实验快堆工程(CEFR)属于“863计划”国家重点实验性核反应堆工程,是我国第一座钠冷池式快中子反应堆。由于这是国内首次自主研究、设计、建造和管理,与国内在建的核电工程相比,技术更复杂,管理难度更大。    

在试验快堆建设过程中,以钠为冷却剂,首次将非能动余热倒出系统应用于快堆,正在国际上也是首次。该系统的设计原理式依靠自然对流和自然循环倒出余热,不用阀门和泵,初打开空气冷却器风门为主动动作外,其余全部由非能动原理试验。该系统可以保证在全厂断电、地震和失水三种最严重的事故状态下,将堆芯余热倒出,从而保证反应堆的安全。    

该实验堆热功率65MW,试验发电功率20MW,共分15个子项、219个系统。1995年底由有关部门批准立项,自1998年10月开始负挖,2000年5月30日浇灌第一罐混凝土,2000年7月18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中俄两国政府关于在中国建造和运行快中子实验堆的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将中俄两国的快堆技术合作推到国家一级的新高度。2002年8月核岛主厂房封顶,2005年8月11日堆容器首批大型部件吊入反应堆大厅安装。    

建成后的中国实验快堆,将成为我国快堆技术研发的平台,在国家快堆技术研究、快堆核电站研发和快堆国际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2009年10月,国家能源局已批复在原子能院建立“快堆工程研发中心”。    

附件【计算机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考核暂行办法.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 0373-3683009
邮编:453003 E-mail: wlx3683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