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范认证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招生就业 | 常用下载
学校首页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科技物理 
站内搜索:
科技物理  
超导变电站
2016-01-05 19:00   审核人:

    中国首座超导变电站在甘肃省白银市建成并安全运行,能大幅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超导变电站由白银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和甘肃万通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与传统变电站相比,超导变电站在大幅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改善供电质量、提高传输容量及降低传输损耗等方面发挥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介绍,这个变电站的运行电压等级为10.5千瓦,集成了超导储能系统、超导限流器、超导变压器和三相交流高温超导电缆等多种新型超导电力装置,可大幅改善电网安全性和供电质量,有效降低系统损耗,减少占地面积。
“目前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也在进行超导电力装置研究和示范。”这座超导变电站采用的四项超导技术中,超导储能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并网运行的第一套高温超导储能系统;超导限流器是中国第一台、世界第四台并网运行的高温超导限流器;超导变压器是中国第一台、世界第二台并网运行的高温超导变压器,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非晶合金变压器;三相交流高温超导电缆是研制时世界上并网示范的最长的三相交流高温超导电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 0373-3683009
邮编:453003 E-mail: wlx3683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