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学科专业建设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专业建设 > 正文

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二级学科“凝聚态物理”顺利结项

2023年08月08日 17:14  点击:[]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终期验收结果的通知》(教办研〔2023230号),我院申请验收的“凝聚态物理”二级学科顺利通过考核”。

“凝聚态物理”2017年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本学科教师队伍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优化,富有创新思想和创新精神。学科拥有专职科研人员31人,五十周岁以下人员比例超过90%。

近年来,学科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校级以上学科建设专项、综合改革及各类科研经费约540万元;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260余篇,被SCI、EI收录90余篇,其中SCI一区文章16篇;获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优秀论文一、二等奖8篇;出版教材专著15部。团队成员王斌博士两篇论文分别在《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8.96)、《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15.23)发表,作为第二作者在ACS Nano(影响因子12.88)发表,提高了本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主编教材5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及教学成果奖20项。

学科团队注重产学研结合,在光伏系统与太阳能电池材料、电力电子与电源技术和纳米磁材料及储能材料做出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直接参与的国家重点项目国产某型歼击机(歼11B)的飞机发动机功率谱负载系统、飞机发动机功率谱负载系统升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智能充放电系统、某型飞机用航空蓄电池智能充放电装置等;并间接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磁浮列车DC600V镍氢动力蓄电池组维护系统的研制工作。

科研团队长期保持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等30多个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的稳定合作关系,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聘请多位知名专家任名誉或客座教授,多次邀请著名学者进行报告讲学,扩大了本学科的影响和知名度。通过多年的发展,新乡学院凝聚态物理学科已具备了良好的凝聚态物理研究和教学的条件,学科建设处于良好上升发展趋势。

下一条:新乡学院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物理学

本站由信和网站维护中心提供博达网站群建站 技术服务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 0373-3683009
邮编:453003 E-mail: wlx3683009@126.com